学院科研团队科技助农,用微藻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25发布人:钱立坤浏览次数:356

  近日,学院生物与能源化工系葛保胜教授负责的能源微藻与高值化利用团队将科研与农业结合,在农业基地建立育藻车间,将新鲜的海藻用进鸡饲料,和青岛盛客隆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培育的海洋特色的高品质生态鸡蛋悄然推向市场,因其突出的DHA含量、β-胡萝卜素含量,且胆固醇少了近一半等诸多特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能源微藻与高值化利用团队,主要进行微藻固碳减排、微藻生物能源、微藻功能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科研工作。青岛盛客隆现代农业集团是一家以从事农业为主的企业,有意开发一些高附加值的农产品,而葛保胜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微藻研究,积累了微藻育种、规模培养、高值化产品开发等系列技术。一方有技术和研发积累,一方有农业生产的需求,双方一拍即合,计划从鸡蛋入手,用微藻培育海洋生物鸡蛋。

  据了解,海洋生物鸡蛋的产量稳定增长,通过定期抽检确保鸡蛋的品质。目前,高峰期日产1800余枚海洋生物鸡蛋,主要在基地自有超市等渠道进行销售,每颗鸡蛋售价达到了8元。葛保胜说,之所以共同研发海洋生物鸡蛋,是出于打造大健康产品的想法,“高校有研发和技术,而企业贴近市场,校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农产品,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一条技术途径。”能源微藻及高值化利用团队自2006年起研究微藻,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市级及企业合作科研课题。团队在开展日常科研的同时,常常思考如何推动微藻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大健康产业,服务乡村振乡,而这次校企合作是其中一次行动,用科研服务于农产品生产,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未来,团队会继续做好微藻研究,用科研服务好地方经济,服务好乡村振兴。


【作者:大众报业 半岛新闻   审核:成玲玲】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