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学院获批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省级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

发布时间:2024-03-08发布人:唐艳凌浏览次数:275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23年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和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名单。学校4个实验教学中心和4个实习(实训)基地入选,其中包括威斯尼斯人的化学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中石大一山东京博高端化工实习基地。

化学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2年,依托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化学工艺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工业催化学科),3个山东省重点学科(化工过程机械学科、 应用化学学科以及环境科学工程学科),2个一级博士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重要的学术平台进行建设。中心秉承“惟真惟实”的校训,按照“准确定位、勇于创新、慎重务实、重视实践、创出特色”的指导思想,通过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加强教学团队建设、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完善软硬件配套设施、提升实验室信息化和标准化水平等方式,搭建优质实验教学平台,配合各专业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化学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将以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契机,持续加大实验教学投入力度,加强实验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培养,积极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扩大辐射效应,更好地服务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性专业人才。

中石大一山东京博高端化工实习基地依托京博石化高端化工链主企业优势和学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优势,面向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结合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产业学院建设,打造集实习实训、工程实践、毕业设计、科研创新等为一体的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并成为师生工程实践的训练场、科研创新的孵化器。该实习基地已建设完成69个标准化教学实训场景,主要包括常减压、加制氢、催化裂化、精馏单元、高分子合成、成品检测、生物发酵、精化单元、环保单元、VR安全体验等模拟操作科目。2021年以来,校企共同制定专业教学实训方案10个,共接收351名学生进入企业基地开展4周以上的教学实训。

近年来,学院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积极搭建和开拓高质量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下一步,学院将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加强顶层规划,强化产教融合,提升实践教学信息化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提供坚强的支撑和保障。


【作者:唐艳凌   审核:刘义】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