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分析评价团队

发布时间:2023-11-28发布人:钱立坤浏览次数:59

团队名称:石油化工分析评价团队

所属学科:石油化学、油田化学

:文

团队简介:

        团队成员人数共11名,由8名教师、3名科研助理组成。职称结构为:副教授2名,高级实验师5名,实验师1名。

石油化工分析评价团队

研究方向:

一、原油评价

1. 原油的一般性质分析。

2. 原油常规评价。除了原油的一般性质外,还包括原油的实沸点蒸馏数据和窄馏分性质;

3. 原油综合评价。除了上述两项内容外,还包括直馏产品的产率和性质。将原油切割成石脑油、煤油、柴油、蜡油以及渣油等馏分,并测定其主要性质,提出原油的不同切割方案。

二、石油产品分析

1. 分离和提纯:半微量分离提纯技术;色谱法。

2. 元素定量分析:碳、氢、硫、氮、氧含量测定;砷、氯含量测定;金属含量(铁、镍、钠、钒、钙、钾、镁、铜、锌等)的测定。

3. 石油产品理化性质测定

(1) 基本理化性质:密度/相对密度;粘度;凝固点;平均相对分子质量;苯胺点;闪点;燃点;自燃点;苯胺点;烟点;水分;残炭;蜡含量;胶质;沥青质、烃族组成、折光率、等。

(2) 蒸发性能测定:沸程和馏程;饱和蒸气压。

(3) 低温性能测定:浊点;结晶点;冰点;凝点;倾点;冷滤点。

(4) 腐蚀性测定:铜片腐蚀;硫醇硫;酸值/酸度;碱性氮。

(5) 油品杂质测定:色度;水分;机械杂质;灰分。

(6) 其他石油产品性质:石蜡;地蜡;润滑脂;石油沥青

三、破乳剂制备与性能评价

    (1) 原油破乳剂的制备;

    (2) 原油破乳剂的筛选与评价。

 四、超声化学法电脱盐脱杂质联合技术应用。

 联系邮箱

序号姓名研究方向邮箱
1文  萍一、二、三、四wenping@upc.edu.cn
15953287003
2李俊玲(化学中心)一、二、三、四lihong@upc.edu.cn
3严文娟一、二、三、四wenjuanyan@upc.edu.cn
4张淑霞一、二、三、四zhangsx@upc.edu.cn
5崔  敏一、二、三、四cuimin@upc.edu.cn
6王丽飞一、二、三、四wanglifei@upc.edu.cn
7房海秋一、二、三、四haiqiufang@upc.edu.cn
8李  传一、二、三、四20080045@upc.edu.cn

科研助理3名一、二、三、四



【作者:文萍   审核:胡涵】

Baidu
sogou